设计师需要懂的商业产品设计策略

一 情怀,商业产品的体验目标

在商业环境中,企业一直在寻找渠道触达到他们的消费者,如今,更是依赖线上渠道提高品牌曝光度以及产品影响力。当商业产品在帮助企业达成商业目标的同时,作为设计师更是在为商业生态中的用户打造一个线上工作环境。

商业产品设计将深刻的影响到商业生态中的每一位直接参与者,包括客户、客服、代理等诸多角色。商业产品体验将直接影响到他们每个工作日不少于八小时的工作时间。

作为商业设计师,我们自诩为商业用户的保卫者,努力改善商业产品的用户体验,使之更为简单、清晰、高效。同时,也为我们的用户争取公平、透明的用户权益,反复探索能促进商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策略。

二 责任,持续关怀用户的工作负荷

正是由于商业产品是陪伴用户长时间工作的重要工具。提升用户的工作效率与正确率,降低用户的工作负荷,成为商业产品设计师的重要责任。

我们通过易用性验证实验多次证明,用户对每一处能够帮助他们减少任何一点重复性工作的设计都是欢欣鼓舞的。

“太棒了,原来是需要多几步才能完成,新方案一步就能完成,实在是很方便”——2016年4月,参与易用性验证实验(一)的用户如是说

正由于设计师的责任感,改善用户的工作模式,期望用最少的精力就能达到他们的目标,成了我们在设计商业产品中最常考量的设计原则。

其次,作为商业产品的设计师更需要持续关注用户可能犯错的场景。因为用户每犯错时,不仅仅意味着浪费时间,更可能意味着错过了商业机会,流失他们的潜在用户,甚至可能会遭遇经济损失。

然而,商业产品专业术语繁多,业务复杂。设计师帮助用户正确理解产品功能,并且引导他们成功完成工作是重要责任之一。

我们通过易用性验证实验也多次证明,用户对每一处可能会犯错的功能总有深深的担忧和害怕。

“原来这个功能是这样,原来我一直理解错了,太可怕了。难怪有些客户设置后无效,总打电话投诉”——2016年10月,参与易用性验证实验(二)的用户如是说

2015年末,设计驱动的“素材库”产品全新上线,就是期望用户可便捷的存储素材,并且之后可随时快捷调用已有素材。从而提升用户填写长表单的效率,降低表单填写的错误率。

三 难点,复杂产品的信息设计

商业产品常面临的极大挑战之一是需要合理设计巨量且繁杂体量的信息。

与用户型产品不同的是商业产品的功能复杂性与操作性更强。这需要设计师对产品功能的理性剖析后,合理分类功能内容,严谨的构建复杂业务逻辑的页面骨架。同时,更需要从用户的角度思考当前他想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也需要通过后期的数据分析来验证用户是否进行了我们设定的期待的任务。因此,商业产品的信息架构设计是商业引导与用户实践的双向权衡。

其次,当信息框架搭建后,进一步就需要帮助用户认识页面内容的重要度与优先级。考量到商业产品的页面内容通常以文字和轻图表为主,用户的视觉流通常会遵循Z字模式或者是F模式来浏览页面。

因此,单个页面的信息排布也需考量用户的视觉习惯,从而来布局不同优先级的功能。好的商业产品设计必然让用户觉得单个页面内舒服有序,页面之间的交互也自然顺畅。

2016年6月,设计驱动的视觉改版项目中,以推广管理为例。设计团队通过用户调研,总结用户在老版推广管理页中的操作与浏览习惯。再回顾当前页面的产品目标,发现当前用户的使用结果与产品定位并不完全符合。

设计师们重新梳理推广管理页面内模块关系,调整页面信息元素表达的重要度,通过更清晰直观的icon表达产品内容。同时,驱动产品调整功能入口位置。从而帮助用户更快速地定位管理级别,更正确地理解并使用复杂的产品功能。

四 亮点,数据驱动用户的自主性

数据报表对于用户型产品来说,无疑是枯燥无趣的。但对于商业型产品来说,实时准确的数据是有效监控商业产品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如果商业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丰富可靠的数据,更能提升产品的信任度和可依赖度,维系并增加用户粘性。

对于商业产品的设计师来而言,提升产品的使用效率和降低学习成本是衡量设计好坏的核心指标。

在设计中,结合精准的定位和使用人群的分析,考虑到我们的商业产品服务于知识背景,文化经验悬差极大的用户,通过简单有效的可视化设计,将数据的关键信息直观地传达给用户,不仅大大提升了数据的可理解性,还能调动用户查看枯燥数据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用户的自主性。

在2016年9月,设计驱动的视觉改版项目中,以“便捷管理”页为例。重新审查页面内长期被用户“忽视”的诸多功能,将产品目标重新设定为数据驱动型入口页面。

通过披露用户最关注的核心数据,引导和培养他们以数据理性管理商业业务,达到商业价值最大化的目的。

同时,设计师通过卡片式模块,承载直观、简单、清晰的可视化数据图表。帮助客户在第一时间快速的掌握关键指标,建立用户对商业产品的信任与好感。

五 总结

我们仍然需要在很多地方持续帮助用户有效监控商业产品的使用效果,为商业生态中的用户打造更高质的用户体验。从而提升商业产品的信任度,以达到商业产品的可持续性发展。这是商业设计师们内心所坚守的情怀,也是恒久为之努力的目标。